佩Sword的小青年

手机充电-USB or 充电器?

    最近发现网上转发着这样一条微博,说手机用USB充电,冲不满,而且电量掉的快,搞得不好好漏电。用直充就没有这个问题,真的是这样吗?

 

    首先我们需要普及一下锂电池的基础知识,锂电池的充电方式是限压恒流,都是由IC芯片控制的,典型的充电方式是:先检测待充电电池的电压,如果电压低于3V,要先进行预充电,充电电流为设定电流 的1/10,电压升到3V后,进入标准充电过程。标准充电过程为:以设定电流进行恒流充电,电池电压升到4.20V时,改为恒压充电,保持充电电压为 4.20V。此时,充电电流逐渐下降,当电流下降至设定充电电流的1/10时,充电结束。

 

    电脑的USB输出电压为5V,非常精准,绝对不会让充电IC不能工作,否则根本不能用USB口充电了,之所以大家觉得USB充不满,是因为USB输出电流小,而充电的最后阶段,需要有涓流充电。涓流充电是用来弥补电池在充满电后由于自放电而造成的容量损失。电池在充满电后,由于自放电损失的容量大约是标称容量的5%。理论上说涓流充电要在充电电流的1/500级别,USB电流只有500mA,涓流很小了,所以这个过程很慢很慢,你等不及拔下来,5%就没了。不过锂电池的特性适合常用常充,也不怕浮充什么的,对寿命没有太大影响。最怕的是大电流充并超过4.2V的截止电压,还有怕过放。

 

    另外手机数码产品的锂电池都有保护板,有限制最低电压和限制充电电流的作用。

 

    经测试,笔记本电脑USB口对手机充电,与座充对裸手机电池充电相比,充电电压略高(5V:4.2V),充电电流略低(190mA:220mA),但换台式机的USB口,充电电压仍为5V,充电电流涨为230mA。

 

    因此综合实验结果,两种充电方式并无明显不同,USB充电会漏电的说法不正确。

 

    但是,此种方式对手机USB充电的测试,是置于手机内部充电电路之前,并不是加载到手机里的电池触点上的数据,有理由认为经手机充电电路的处理,其充电参数与座充更加接近。

    ---From 论坛

    电量显示9%,电压显示3509mv,到这里就没有继续测试下去的必要了,因为他的关机电压肯定在3378-3450mv之间,所以电量可以到更低,所以我没有测试这次自动关机的电量是多少

    等等,3509mv?这不是比上周20%自动关机时电压还高?为什么呢?

    在80%电量以上的时候,电池电压一直在4000mv以上,这在之前20%自动关机的时候根本不存在,90%的时候就已经下到4000mv以下了。如果有以前的数据,你还可以发现,电池在3700-4000mv之间稳定输出功率的时间更长了。


    电子产品关机的阀值是以什么来判断呢?它为什么会自动关机呢?当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电压。


    不知道你们还记不记得,mx的时候,meizu说在每个电池里面内置一个芯片,为了使电池显示的电量更为准确。我说说我的使用情况吧,每天晚上回家的时候如果要充电就用mx2的充电器,因为当时看有人说,电池充个90%多就可以了,20%多就可以开始充电了,随用随冲,于是白天上班的时候没电了也就边冲边玩,充到90%多就不充了。于是导致后来发现的问题。

    经过讨论认为,是因为电池里的芯片在每次充电时产生了误差,于是累计到最后变成了电量显示极为不准,20%自动关机时,其实你的电量只有0%了。显示的电量是虚电,包括你充满时看到的100%


    好了,不啰嗦了,要怎么解决问题呢,楼主的解决方法是,用到自动关机,然后使用原装充电器关机充电3-4小时,保证电池温度15-45度,然后开机,你会发现你的问题解决了,再也不会20%关机了。重复几次效果会更好。对了,修复电量显示的bug后,就不要每次都使用到自动关机了,对电池也不健康

    有人会问,我用usb,移动电源不行吗?因为usb,移动电源输出电压不稳定;和lz讨论的那位哈尔滨的my就是使用移动电源充电,发现1小时40分钟就充满了,后果就是40%关机;昨天我们一起实验了,他最后也解决了这个问题。如果还有问题,我看了会解答,暂时就说这么多吧,祝大家用的舒心。

    健康充电,其实简单说就是能充的时候就充(尽量用充电器充),充电过程中最好不要边充边玩,冲到100后就可以拔掉,不立刻拔的话,最好在100后1、2小时内拔,隔1段时间(1个月左右)完全放电(费电到自动关机),完全充电(充满电后再继续充1、2小时拔掉,也可以用充电助手查看)。另外,平时充电到100后,最好不要继续插着充电器4、5个小时不管,减少或避免夜充(晚上睡觉时开始充电,早上起来拔充电器)。有不同意见欢迎讨论啊

评论